图文新闻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图文新闻 >> 正文
泰安校区召开科研工作会议
发布日期:2020-07-14

713日,泰安校区召开科研工作会议,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洋、校区管委委员、教学科研部主任兼矿业实训中心主任贾宏俊、各学院(部)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(副主任)、采矿工程研究院院长及教学科研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,贾宏俊主持会议。

会上,教科部副主任刘相明对2020年上半年校区科研工作做了总结,并从科研团队、平台载体、项目申报、成果转化、产学研结合、校区科协、社科联融合发展等方面对下半年科研工作做了部署。

贾宏俊主任对当前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,完善论文、著作、专利、奖项等科技成果的登记备案程序;规范科研项目合同的签署,实行学院(部)预审查制度;及时监督科研经费到账情况;优化科研经费报账流程;完善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、山东省社科规划等项目申报的相关激励支持办法;加强对各类科研团队、创新团队、实验室、研究中心及基地的过程考核评价工作;充分发掘校区科协、科联等组织对学生科技创新的有效引导作用。

周洋主任做了总结讲话,他首先指出,在疫情防控期间,大家克服困难、积极进取、大胆创新、努力工作、扎实推进了校区科研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,结果令人欣喜。同时,结合学校党代会“一二三八十”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,对新聘期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任务安排,第一,认真分析学院(部)的科研优势、劣势及短板,了解每位教师的科研情况,科学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,实施教学型、科研型、教学科研型的分类评价。调整教师分流,形成科学的科研工作激励机制、分类评价制度和绩效工资分配办法。第二,厘清发展思路,以学科建设,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,结合学科评估指标体系,研究科研管理运行的体制和执行机制,提前谋划和布局,努力推进各学院(部)人才培养、学科队伍、科研成果、学科特色等重点领域的建设。第三,完善顶层设计,科学规划路径,在项目申报、科研平台建设、团队建设、成果与奖励、成果转移与转化等方面统筹科研“质”和“量”的关系,促进平台、学科、人才团队、科学研究的深度融合;积极组织、主动筹划、扎实细致做好国家级项目、重大工程项目的申报;提高申报质量,培养教师的科研习惯和科研思维方式,实现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。第四,规范各项管理,从加强科研队伍管理、优化科研平台管理、规范经费管理、强化绩效管理等方面,推动科研项目管理从重数量、重过程向重质量、重结果转变,充分释放创新活力,不断提升科研工作的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。

周洋最后强调,一枝独秀不是春,百花齐放春满园,各学院(部)应步步为营,久久为功,用团队的力量来带动学院(部)整体科研力量的提升,促进学院(部)的内涵发展,特色发展。同时要求与会人员应与时俱进,不断开拓工作思路,积极筹划新学期及整个聘期的科研工作,争取校区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。(文/图 牛晓琳)


19BAA

上一条:副校长周东华一行来校区调研人文社科工作
下一条:泰安市与山东科技大学、青岛大学达成战略合作